章丘拼团购房50群(131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55人申请入群

各地频念保障房紧箍咒 能否公平分配仍存疑

发布时间: 2014-04-11 20:47:44

来源: 楼盘网

分类: 国内动态

229次浏览


四级审核、14部门联查、强制腾退、造假终身禁入……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开工任务收官之际,北京、上海、河南、河北等地瞄准保障房资格造假、骗购骗租分配乱象,近期密集出台保障房管理新政。

今年以来,北京、上海、洛阳等城市共清理出9800多户骗保家庭。如何确保保障房公平分配,不仅牵动着全社会的神经,更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执政水平。

密集审核机制

关键在于执行力

河北省张金龙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王罡说,从已查处的违规案例来看,那些造假者都经过了基本的审核和公示,但显然是失效审核和无效公示。

最近一个月,北京、河北、河南等地相继出台了新的保障房管理办法,对保障资格审核标准、操作办法、监督方式和退出机制做了设计。

审核阶段突出为四大改变:一是要求申请户所在社区干部必须入户审核;二是社区、街道、县区和市州房管部门四级联动审核;三是金融、车管、房管、税务、户籍管理等多达十多个与个人财产、家庭状况密切相关部门,实行信息共享审核;四是增加公示程序。

此前一些地方不断加大查处保障房分配中的违规行为:在河南省的专项治理行动中,查处了郑州85户家庭提供虚假户口骗购经济适用房、开封30多人骗购经济适用房27套、洛阳2077户家庭不具备经济适用房购买资格等一批问题;北京和上海也分别查处了5144户和2645户骗保家庭。

千万套保障房收官在即,公平分配是保障房这一民心工程o;的生命线o;。各新政能否真正堵住分配漏洞,取决于这些措施在实际操作中的执行力。

河北省张金龙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王罡说,从已查处的违规案例来看,那些造假者都经过了基本的审核和公示,但显然是失效审核和无效公示。

在北京的保障房申请资格公示上,一些来自于烟草、电信等行业申请者的家庭收入为零,令人疑惑;凭着一份假的收入证明,农业银行的一名员工突破o;资格审核,出现在银川市经适房申购公示名单上……

河北省社科院副研究员梁跃民说,多重审核机制中关键一环,就是居委会、街道办审核人员的入户调查,人少工作量大的客观现实,造成疏漏在所难免,但有些属于常识性问题,比如对申请人收入状况的甄别,向单位打电话核实求证,就应该发现问题。

值得注意的是,有些审核人员不愿意在无人举报的情况下主动得罪人。河南省通报的案例中,有8名党员干部骗购经适房,审核与公示阶段也都一路蒙混过关。

责任编辑: wenlei

团购报名